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15:40 作者:法规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委学法热情,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党组书记、主任陈涛同志亲自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教育工作,制定系统的宣传活动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推动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举办知识讲座,提升履职能力

邀请淮南师范学院程亚丽教授来委开办“民之所安,法之所系--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程教授从民法典实施的四大亮点、新增条款带来的权力变化等方面,结合经典案例和当前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重点法条。通过学习,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了运用民法典解决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助于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三、发动驻村队伍,推动典进农村

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市发展改革委驻魏圩村工作队利用广播、大屏幕向村民播放“走进民法典--新时代的人民法典”“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等音频、视频,发放相关学习宣传资料,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

四、加强宣传普及,落实普法工作

加强正面宣传,运用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媒体矩阵推送民法典知识和案例,组织全委广泛参与中国普法网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全委机关干部自觉当好民法典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