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菜市“暖民心”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12-05 11:36 点击数:来源:皖美风采
字号:

办好点滴民生小事,汇聚百姓美好生活。菜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形象。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淮南市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启用一批的整体要求,多措并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00多万元,完成了98个存量不达标菜市场的提升改造任务,改出了“新颜值”,留住了“烟火气”。

  硬件设施“三完善” 菜市场颜值大焕新

走进田家庵区朝阳菜市场,记者看到菜市场内光线明亮、过道整洁畅通、瓜果蔬菜摆放整齐,市场内人来人往,买卖和谐有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前来买菜的市民纷纷点赞。“自从搬进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室内菜市场后,逛菜市就像逛超市一样开心,幸福感满满。”


田家庵区朝阳菜市场辐射居民范围较大,周边居民6万余人。为了给周边居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朝阳菜市场完善通风设施,让市场内空气保持流通顺畅;完善排水系统,积极推动改造排水排污设施,做到渠道通畅;完善服务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朝阳菜市场升级改造,地下菜市场正式开业,受到商户和周边百姓的交口称赞。


田家庵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城区25个菜市场全部实施标准化改造,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消除主城区室外、骑路菜市场,努力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购物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群众“呼声”变“掌声”

在谢家集区桂苑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明亮的购物环境令人清爽舒心。市场内,“讲文明树新风”“诚信经营”等标语随处可见,摊位物品摆放整齐,商户微笑服务,市民有序购物……在这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内,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为了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购物环境,满足老百姓买菜需求,桂苑农贸市场加强垃圾处理、清洗消杀和厕所保洁,通过多措并举,做到“摊收、人清、路净”,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以前的菜市场,地板湿漉漉、黏腻腻的,现在特别干净,买菜卖菜的心情都变好了。”商户和市民对菜市场反差巨大的变化纷纷点赞。伴随着“气质”和“内涵”的整体提升,周边居民的“菜篮子”也拎出了安全感、幸福感。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烟火气”更具“文明范”

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服务群众朝思暮想的事情,这不仅是暖民心行动的应有之义,也是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具体实践。如今,一个个干净、清洁、有序的文明菜市正陆续出现在群众面前。


“在突出改善管理秩序推动菜市场规范化上,我们重点抓好‘三规范、两强化’,规范功能区域、规范停车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强化氛围营造,培育诚信文明的经营环境。”淮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菜市场升级整治和改造成效显著,基本达到了“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场要求。


在对菜市场进行提升整治之外,淮南市还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综合整治,引导无固定摊位经营户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农民进入自产自销区经营。同时,督促临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到铺内经营、规范经营。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大力引导经营者及市民规范车辆停放。

烟火气中提颜值,文明菜市暖民心。淮南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淮南将着力建设整洁、健康、安全、秩序、规范、舒适、便捷的新型农贸菜市场,打造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逛得开心、玩得安心、用得暖心的消费环境,全方位护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