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生办印发《2024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03 11:49 点击数:来源:市民生办
字号: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民生办2024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精神,市民生办印发了《淮南市2024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全市10大类50项民生实事的年度目标和173条具体推进举措,既涵盖就业、社保、救助、医疗、教育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项,又包括环境保护、交通出行、文体服务等多层次多化的民生需求,另外还包含城乡建设、公共安全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

一是促进就业类,包括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支持毕业生求职创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等3项民生实事,提出11条具体推进措施。二是社会保障类,包括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敬老院运营服务、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企业职工退休一次办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5项民生实事,提出15条具体推进措施。三是困难群体救助类,包括开展困难职工及孤儿帮扶、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救助重大疾病困难患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等12项民生实事,提出44条具体推进措施。四是教育惠民类,包括实施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行动、困难学生资助等5项民生实事,提出18条具体推进措施。五是卫生健康类,包括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3项民生实事,提出9条具体推进措施。六是环境保护类,包括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餐饮油烟、噪声及恶臭异味扰民问题整治行动2项民生实事,提出8条具体推进措施。七是交通出行类,包括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便民停车行动等2项民生实事,提出7条具体推进措施。八是文体服务类,包括实施文化惠民工程、“15分钟阅读圈”建设、送戏进万家活动等3项民生实事,提出12条具体推进措施。九是城乡建设类,包括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风电乡村振兴工程、城市危旧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项民生实事,提出31条具体推进措施。十是公共安全类,包括实施“惠民菜篮子”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开展食品安全和食安名坊培训行动等5项民生实事,提出18条具体推进措施。

下一步,市民生办将围绕《方案》督促市牵头单位和县区全力实施好50项民生实事,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