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4-04-12 16:43 点击数: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今年以来,淮南市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民生实事,努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在扩大供给上出真招。将敬老院服务能力提升、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体)建设、适老化改造纳入淮南市2024年50项民生实事。明确59家公办公营敬老院服务能力提升、6家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2639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市级统筹安排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养老服务领域民生实事工作开展。

二是在提升服务上见实效。出台《2024年淮南市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公办公营敬老院工作人员岗位绩效与服务人数、服务质量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提升机构服务质量和能力。明确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功能设置,机构须设置“三区一平台”(服务区、多功能区、助餐区、智能服务平台),应提供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居家上门、医养结合等服务。出台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人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适老化改造范围。

三是在创新发展上做文章。按照“宜公则公、宜民则民”的原则,采取县级统一管理、乡镇自主运营、部分服务外包、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等方式,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公办养老机构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试点开展农村互助养老,以农村养老大院(农村幸福院)为平台,组建以党员、村干部、志愿者为基础的农村互助养老队伍,开展“邻里帮、邻里访、邻里助”互助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