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0 点击数:来源: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市财政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深化书香淮南全民阅读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现制定2022年度“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省的原则,十四五期间,通过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2022年度全市将建成15个城市阅读空间。

二、主要内容

(一)项目建设要求。城市阅读空间基本具备五有: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其中出版物、阅读、活动占地50㎡以上)、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包括图书、报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其中图书不低于5000册以上)、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年度常态化阅读活动不少于12场次)、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读者满意度在90%以上)、有一定流量的读者(平均每天到场读者50人以上)。

(二)项目建设方式。城市阅读空间项目建设由各级政府负责实施,采取新建、改扩建等多种方式进行,鼓励各县区结合实际,创新投入方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阅读空间建设运营。各县区要制定年度“15分钟阅读圈建设计划方案,编制建设经费预算,精心组织实施。

(三)项目工作机制。成立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各县区可在领导小组下设立由宣传、财政、文旅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强协作、定期调度,形成有效推进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期完成。

(四)项目认证考评。按照省统一要求,组织开展“15分钟阅读圈项目认证、考核和评价,其标准和结果向社会公布。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五)落实奖补政策。认证后的“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根据省里考评结果,兑现省级奖补政策。

三、资金筹措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会同市财政局积极争取省级及以上财政对我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支持。按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扶持。各级财政要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各县区在落实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鼓励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工程建设有效投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度“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其中领导小组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文旅部门负责确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做好信息报送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确保年度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将“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努力构建城市阅读空间的运营维护和长效管理机制;财政部门负责“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资金保障工作;各县区负责“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运营与维护。

(二)强化督查考核。市委宣传部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巡视(巡查)督查事项,市文明办将“15分钟阅读圈纳入市、县(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三)加强资金监管。各县区宣传、财政、文旅部门要进一步规范“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对扶持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和监督管理。扶持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受补助单位若有提供虚假申报材料等行为的,取消当年资金补助获取资格,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大力宣传“15分钟阅读圈在保障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1、淮南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淮南市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分解表

         3、淮南市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规范标准

 

附件1

 

淮南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经研究,成立淮南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邬平川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劲松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汪晓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姚多卫  市文明办副主任

朱绍明  市财政局副局长     

孔淮祥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二级调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孔淮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淮南市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分解表

 

县区名称

2022年建设任务(个)

寿县

8

凤台县

1

大通区

1

田家庵区

3

经开区

1

高新区

1

合计

15

 

 

 

 

 

 

 

 

 

 

 

 

 

附件3

 

淮南市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规范标准

 

一、设备配置

1.配置消防系统、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高清网络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电子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2.配置冷暖空调、图书报刊架、阅览桌椅工作台、电脑、饮水机、急救箱等配套设备。

3.配置少儿出版物配备不少于总藏量的20%,年更新出版物不少于总藏量20%

4.适度配备专兼职服务人员,应掌握图书管理的基础知识,熟练使用阅览设备,统一培训后上岗。鼓励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阅读空间。

5.有条件的阅读空间,鼓励设立创客空间、数字体验区、亲子活动区,有针对性地向视力、听力残疾人提供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视频读物等阅读资源。

二、活动开展

1.各地相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大力支持和有效利用城市阅读空间开展全民阅读工作。

2.各地相关部门应当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城市阅读空间阅读活动。

3.城市阅读空间应当结合各地实际,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系列阅读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每月不少于1项阅读活动。

三、服务提供

1.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要求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2.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阅读展览等读书文化活动;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3.在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期间,应适当延长免费开放时间,保障公众的阅读需求。鼓励无人值守24小时服务功能。因故闭馆或者更改开放时间的,除遇不可抗力外,应当提前7天公告。

4.城市阅读空间应当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享有的文化服务权益,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

5.设立地方文献或皖籍、淮南籍作家著作、皖版精品出版物专架,展示地方文化建设成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6.积极引入优质企业,设立便民服务区域和文创产品、生活保障等不影响阅读环境的经营活动。

7.鼓励城市阅读空间免费向社会团体提供场地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定期公告公益性阅读活动和服务项目,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