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5 10:48 作者:商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各县区发改、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办法(试行)》(淮府办〔2023〕16号)文件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备案价格管理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价格备案范围

我市范围内寿县、凤台县按照属地原则由当地政府部门具体负责)的新建商品住房(实行政府定价的保障性住房和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住房除外)均要实行销售价格备案制度

二、价格备案程序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须提前10日到市发展改革委申报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

(二)价格备案需提供的材料:

1.申请报告(开发企业及楼盘基本情况、本次开盘的面积、申请备案价格、拟开盘时间等);

2.填写准确的商品住宅销售明码标价备案表、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价目表(同时提供电子文档);

3.提供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国有土地使用证(复印件)、小区规划总平面图(复印件)和经备案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复印件加盖章);

4.销售价格构成表(包括土地成本、建安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税费、利润等);

5.企业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作出承诺等。

(三)市发展改革委对备案资料审查同意后发展改革委官网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价格备案管理工作原则

按照严格控制商品住房备案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则,商品住房备案价格以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楼盘实际网签备案成交均价(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据实提供)为基础,结合成本等因素综合确定。

首次开盘销售的新楼盘项目,原则上以近3个月该地段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楼盘实际网签成交均价基础结合成本调查情况和该项目楼面地价等因素综合考虑,审核的备案价格应与该地块周边楼盘备案均价上下幅度控制在一定幅度范围内

已售楼盘项目,原则上以该批次同品质楼盘3个月实际网签成交均价为参考,结合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审核的备案价格与该楼盘上批次同品质楼盘备案均价调整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项目交付二年以上尾盘房源及安置商品房,审核的备案价格原则上以该楼盘近3个月实际网签均价为基础,结合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调整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四)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后,备案价格调整周期不少于3个月。

)商品住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管理,经价格备案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优惠折扣幅度外公示

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住宅室内实施全装修的,应公开标示基本装修饰标准的主要材料、设备等清单,并将全装修费用明细报发展改革委备案后,向外发布

加强商品房价格销售行为监管

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应当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严格按照申报备案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实行“一房一价”并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商品房销售价格及基本状况,包括每个在售房屋的销售状况、楼层、房号、户型、层高、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共用建筑面积、房屋总售价、按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单价已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应当同时公示物业服务企业名称及其资质、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前期物业服务相关事项。

严格执行商品住房“一价清”制度。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是商品房经营者与购房者最终结算的合同成交价格,合同成交价格之外不得收取任何其他费用。与商品住房配套建设的各项基础设施,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有线电视、安全监控系统、信报箱以及其它属于购房人所有的公共设施、公共设备的配套建设费用,均计入开发建设成本。房屋交付和产权交易中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由购房者承担,并由开发企业代收代缴的费用,应予公示,未经公示的,一律不得向购房者收取。对已建项目后期需在原项目规划外另外追加工程(如天然气、供暖等)而产生的费用,商品房经营者必须公示说明,并与购房者补签合同,约定收费数额及收费方式。如无任何约定(合同、协议),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向购房者收取费用。

    )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屋销售代理机构要加强价格自律,严格执行价格备案、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等相关规定不得有频繁调价、恶意降价、未经备案进行价格宣传等扰乱市场行为;不得使用虚假的、不规范的价格标示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购房者不得有损害其他经营者和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降价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执行价格政策、不配合监督检查等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等予以处罚

建立会商机制 

成立“淮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对商品住房价格备案管理和价格监管中出现的重问题,提交协调小组研究。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工作。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寿县、凤台县可参照执行。上级如出台新的政策,按上级政策执行。

  附件:1.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工作协调小组

        2.商品房销售相关信息、明码标价公示牌及填写说明

 

 

 

  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5

 

附件1:

 

淮南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工作

协调小组成员

 

      发展改革委主任

组长    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         

        程晋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传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员: 高雷明  发展改革委商服科科长

                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科科长

                发展改革委价监局局长

            胡广群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市场监管科

                    科长

            曹孟运  淮南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主任

            孙全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检局局长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熊毅兼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调整或职务变动的由其继任者履行成员职责不再另行行文

 

 


附件2

                               商品房销售相关信息公示牌(参考模板)

 

房地产开发企业名称:                                                                                预售许可证号码:

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坐落位置

 

总建筑面积

 

土地性质

 

土地使用起止年限

 

容积率

 

绿化率

 

车位配比率

 

建筑结构

 

装修状况

 

交付使用日期

 

当期销售房源

 

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代收代办费用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

收费依据

委托单位名称

 

 

 

 

前期物业服务

服务企业名称

服务内容及其标准

收费标准

收费依据

 

 

 

 

其它相关信息

 

                                                                            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公示牌(参考模板)

 

房地产开发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预售许可证号码:                                                                     最后更新日期:

幢号

房号

楼层

户型

层高

建筑面积(m2

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m2

套内建筑面积(m2

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销售单价(元/m2

总售价(元)

优惠折扣及其条件

销售状态

备注

 

 

 

 

 

 

 

 

 

 

 

 

 

 

 

 

 

 

 

 

 

 

 

 

 

 

 

 

 

 

 

 

 

 

 

 

 

 

 

 

 

 

 

 

 

 

 

 

 

 

 

 

 

 

 

 

 

 

 

 

 

 

 

 

 

 

 

 

 

 

 

 

 

 

 

 

 

 

 

 

 

 

 

 

 

 

 

 

 

 

 

                                                                           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填写说明

一、《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公示牌》

(一)户型:指商品房套内的区间间隔,即×厅×房×卫;

(二)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

(三)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销售单价:指商品房销售的计价方式,可选填其中之一,一个项目只能使用一种计价方式;

(四)优惠折扣及其条件: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折扣比例、折扣的计算具体办法;

(五)销售状态:指已销售或未销售。

二、《商品房销售价格相关信息公示牌》

(一)坐落位置:指楼盘所在地点,应具体标明市、县(区)行政区域,所在路段;

(二)建筑结构:如钢筋混凝土结构、砖混结构等;

(三)装修状况:如毛胚房、装修房等,装修房应标明具体装修标准;

(四)当期销售房源:指预售许可证批准销售的商品房总套数;

(五)基础设施配套情况:指供水、供电、燃气、供暖、制冷、固定电话、网络宽带、有线电视等的配套情况;

(六)前期物业服务:

服务内容:指提供物业服务的具体事项;

服务标准:指按照行业规范提供的物业服务所达到的标准;

收费标准:指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前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七)代收代办费用:指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过程中向购房者代收代付的各项费用,是否代办应由购房者自主选择;

(八)其它相关信息:指上述各项之外,须诚实信用地告诉购房者的有关价格事项或与价格密切相关事项,如学区、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