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杨珺解读:《2023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落实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07 15:51 作者:市民生办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要求,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近日,市民生办印发了《淮南市2023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杨珺就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

《方案》提出全市10大类50项民生实事的年度目标和161条具体推进举措,涉及领域广,覆盖人群多,既涵盖就业、社保、救助、医疗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项,又包括环境保护、交通出行、文体服务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

一是促进就业类,包括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支持毕业生求职创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等3项民生实事,提出9条具体推进措施。二是社会保障类,包括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及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新增城乡老年食堂等2项民生实事,提出8条具体推进措施。三是困难群体救助类,包括开展困难职工及孤儿帮扶、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救助重大疾病困难患者等11项民生实事,提出38条具体推进措施。四是教育惠民类,包括实施安心托幼行动、老有所学行动等5项民生实事,提出16条具体推进措施。五是卫生健康类,包括加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6项民生实事,提出16条具体推进措施。六是环境保护类,包括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等2项民生实事,提出6条具体推进措施。七是交通出行类,包括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便民停车行动等2项民生实事,提出7条具体推进措施。八是文体服务类,包括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建设“15分钟阅读圈”等4项民生实事,提出13条具体推进措施。九是城乡建设类,包括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等11项民生实事,提出34条具体推进措施。十是公共安全类,包括实施“惠民菜篮子”行动、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等4项民生实事,提出14条具体推进措施。

下一步,市民生办将组织市牵头单位和县区全力实施好50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