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02 17:5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字体: 阅读: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消费系列文件部署,根据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释放我省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今年6月份省发展改革委启动了《若干措施》起草工作。

文件起草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我省消费发展形势和存在的堵点问题,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政策举措。7月份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促进家居、汽车、电子产品消费文件,72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在充分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考虑

一是强化政策协同。认真对照国家近期出台系列促消费文件,梳理整合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汽车消费、房地产平稳发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恢复和扩大消费“11等既有政策,细化提出了汽车、住房、家居及电子产品、文旅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举措,提出遴选推介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活动品牌、支持消费类重点项目建设、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等创新举措。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百姓关注的大宗商品消费、服务休闲消费、基本生活消费、新型业态模式等领域,提出消费促进、补贴奖励、项目保障、金融支持等实招,引导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加快消费场景创新,改善居民消费环境。

三是加强对标学习。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沪苏浙湘鄂鲁粤等地已经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文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好政策、好措施、好做法,结合我省消费发展实际,转化为务实有效的任务举措。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九个部分、共30条举措:

一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主要包括: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繁荣文旅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帮扶特色农产品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等6条举措。

二是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主要包括:实施消费新场景培育计划、开展优质消费新场景推介等2条举措。

三是丰富促消费活动。主要包括:培育全省统一消费推广品牌、举办四季系列消费主题活动、办好各类节庆展会赛事活动等3条举措。

四是支持消费类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建立全省促消费重点项目库、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等2条举措。

五是夯实消费平台载体。主要包括:打造高品质消费地标、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3条举措。

六是优化消费环境。主要包括: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升物流服务效率、实施数字赋能消费行动等5条举措。

七是深挖消费潜力。主要包括:扩容升级农村消费、丰富拓展夜间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等3条举措。

八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主要包括:发展壮大商贸流通企业、支持首店经济和品牌经济发展、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等3条举措。

九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强化资金和金融支持、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等3条举措。

 

 

 

解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消费处

联系电话:0551—626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