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筑“守护者堤坝”——潘集,舍我其谁

发布日期:2020-02-25 10:1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淮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县区系列⑤潘集区篇

同心战“疫”,共筑“守护者堤坝”——潘集,舍我其谁

庚子春天,疫情突如其来!

形势逼人,容不得丝毫懈怠;疫情紧急,唯有英勇战斗!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打头阵,医护人员投身战“疫”最前线,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潘集区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第一时间!抗击疫情,他们舍我其谁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为潘集区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力量!

如果要给今年潘集人的春节找一个节点,也许会是1月25日——大年初一。

那一刻,潘集区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实行严格包保责任、严格精准摸排、严格社区防控、严格物资保障、严格补差补缺、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责任追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集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最广泛的社区发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潘集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生命和利益至上,除夕夜紧急发动,分析形势,研究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坚持日报告、日会商、日调度,实行督查督办,确保防控工作高效运行,指挥有力。

大年初二,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连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大年初三,所有区领导全部充实到指挥部,包保乡镇、靠前指挥,全区疫情防控再升级!

那一刻,潘集人意识到,这场全民响应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一个局外人

“全力以赴抓好医疗救治,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社会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在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上,区委书记芮耀宏的话语掷地有声。

疫情防控中,潘集点多面广,煤电化等大型企业和园区人员结构复杂,稳控难度大,芮耀宏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自1月24日(除夕)以来,召开领导小组和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9次,召开调度会34次,实地到发热门诊、确诊病例家人居家隔离区和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38次,足迹踏及潘集城乡和厂矿企业。

区长宋立敏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六稳”和春耕备耕工作,主动走访对接服务中安公司、淮南煤业分公司、平电公司、田集电厂等煤电化大企业和地方粮油、蔬菜生产企业,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工人上下班交通、生产物资运输、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吃住在区,靠前指挥,不分昼夜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对确诊病人的住所、发热门诊、检测点,“一竿子插到底”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看望一线工作人员,给党员干部加油鼓劲。

那一刻,区直和乡镇党员干部一律取消春节休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上阵

潘集区全面落实责任,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全区组建巡逻小分队147个,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奋战在防疫一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作为一个人口大区和劳务输出大区,潘集区采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严查人员集聚、重点人群,确保疫情宣传到位、重点防控到位、社会管理到位。

一项项决策得到贯彻,一道道指令迅速落实,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悍然打响!各项措施卓有成效,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各项责任紧紧压实,防控工作深入人心……

第一力度!全力奋起,他们铆足干劲

疫情发生以来,潘集区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推进最严格的全面排查、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

城市屏障,疫情防控再升级——潘集区坚持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区界“外围锁边”。由区交通部门牵头,在出入境主要路口设置监测点关卡3处,230名机关干部志愿值班卡点,实行外地车辆人车必检、登记造册、跟踪管理。

村界“要道布点”。设置村(社区)卡点280个,设置安全隔离栏、警示锥桶等隔离设施,隔离设施前设置“禁止通行”“调头”“进村口位置”等标识,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进出人员登记。

杜绝“人员聚集”。全区152个临时党支部,147个巡逻小分队,实行网格化作战、地毯式管理,严格管控集聚性群众活动,及时劝导疏散群众扎堆聊天、聚众锻炼行为,做到道口守牢、小区管住、单位管好。

村(社)屏障,充实力量严防控——针对村、社区这一“神经末梢”和防控重点区域,群防群控筑牢防线。

“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不接触”!潘集区在全区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等实施封闭式管理,出入查验有效通行证件方可放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

针对“三无”小区管理难度大的情况,潘集区由社区和网格员组成专门队伍,动员业主共同参与,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在保证群众安全出行的基础上,实行小巷全部封堵,每个小区留1—2个循环出口,保证应急车辆通行,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切实提高管控实效。

为加强环境治理和出租房管理,潘集区每日2次对小区公共区域及电梯间等进行清洁消毒,建立承租人员情况报告制度。

营造氛围,汇聚力量同战“疫”——《越是艰险越向前》、《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一个个原创短视频,让潘集区的逆行者在感动中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中,潘集区开展广泛宣传,形成规模声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氛围。

56个乡镇防疫临时党支部不间断宣传依法防控疫情知识和政策;67名农技人员责任分工到各乡镇街道,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春耕田管工作;“人社服务专员”、非公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宣传相关防控常识及人社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难题……

3396个应急广播(小喇叭)、78辆宣传车、462个宣传点、117215份宣传资料、3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潘集区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成立各类宣传劝导志愿服务小分队386支,组织全区8500多名各类志愿者参与到此次防疫工作的宣传、劝导、服务中,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精神动力!

隔离屏障,构筑安全防火墙——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留观人员在自家门前筑起了第三道屏障。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疑似病例后,潘集区提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由区指挥部统一指挥,调查其旅居史、接触史,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密切接触者安排居家隔离,进行妥善管控。

依托区保健所、潘集中医院,潘集区按照医学观察场所标准对场所加以改造,建立集中隔离点,共设置100个隔离观察房间。目前,区保健所集中隔离点已投入使用,集中隔离观察8人。

潘集区重点排查湖北返潘、市外返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类人群,建立信息摸底、包保责任和随访服务(体温测量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潘集区1025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仅余5人仍在居家隔离,2例治愈病例均居家隔离观察,其密切接触者58人,平均每例流调密切接触者29人均已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第一动员!逆向而行,他们挺立一线

一纸动员令,党员干部齐响应!潘集以区委名义发放《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723个党组织、4783名党员紧急集结。

潘集区组织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包三不三带头”倡议,广大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包本家、包亲戚、包邻居,不信谣传谣、不聚会聚餐、不乱扔垃圾,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冲在防疫一线、带头践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病毒肆虐,逆向而行有我们——叮铃铃、叮铃铃……2月8日夜里11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市五院护士荣丹从睡梦中惊醒,这是出发武汉的集结令!2月10日,奔赴湖北抗疫战场,而此时,荣丹刚刚完婚……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是白衣战士,我志愿报名参加疫情阻击战!”“我报名,我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在1月26日,市五院158名干部职工按下手印。

2月4日,北方医院CCU病房护士长杨伟威出征时,来不及与睡梦中的6岁儿子道别,更来不及与父母道别;2月15日,北方医院ICU护士长邱慧随队出征;1月27日随省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市五院护士杨小莹,已向当地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病毒肆虐的危险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卸去红妆,逆向而行,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更多人的岁月静好。

伴你康复,身先士卒有我们——1月25日,大年初一,从武汉返乡的架河镇前家村村民小杨,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病人和亲属的生活谁来照顾?心理创伤谁来疏导?架河镇有着35年党龄的58岁党员吴如信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包保联系该户,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每天,吴如信和杨小弟的手机微信都保持畅通,及时疏导心理压力,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在小杨隔离治疗期间,吴如信带着党员志愿服务队购置了牛奶、水果、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送到医院,帮助解决在治疗期间的生活困难。

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初心考场、使命战场,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凝聚着人心、守护着家园。

挺立火线,筑牢屏障有我们——“社区人员集中,在外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越是这种情况,越不能慌!”祁集镇祁圩社区党支部书记祁家文带领“两委”干部,将社区划分成12个责任区,责任包保,社区干部、党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在主干道设置值守点,24小时值守执勤。

“关键时期,我要是不带头,其他干部、党员怎么看,全村群众怎么办?”大年初二做了脂肪瘤切除手术,下过手术台就直接来到抗疫战场……人员摸排、宣传劝导、卡点值守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多天奋战,伤口崩开了就在卫生室简单处理,又回到防控第一线。在乡亲们的心中,他就是大家伙儿的“守庄人”。

一趟趟不厌其烦地登门、一句句苦口婆心地劝说,往日潘集乡镇街头熙熙攘攘的街道,除了党员巡查小分队的身影,几乎没有人出门,更没有人群聚集。

疫情就是命令,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战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疫情面前,他们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把信心和决心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第一现场!共克时艰,他们同舟共济

有了闭环管理机制,便有了复工复产的底气、信心和能力!在坚定有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潘集区抓春耕促生产、助企业抢进度,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春耕备耕,春暖花开可待时——在贺疃镇唐集村,村民们正在自家田地里戴着口罩忙碌着。唐集村党支部书记陈奎手持小喇叭,沿乡村小路,不时提醒着村民:“外出干农活要记得戴口罩,不要聚集在一块。不干活的时候,就待在家里,不要串门,不要闲聚!”

潘集区是农业大区,在地农作物42.5万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令开展农业生产,关系着全年的“米袋子”、“面袋子”和农民的“钱袋子”。

连日来,潘集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及春季农业生产,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查小麦苗情长势,线上、线下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业企业办理通行证,调入饲料、肥料等生产物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需要的各类农业物资,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全区小麦播种面积39万亩,开展小麦追施返青肥15万亩,化学除草面积30万亩,清沟沥水面积34万亩。

恪尽职守,打通复工全链条——坐落在潘集镇境内的淮南创大实业有限公司工业分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矿山胚胎产品的实体企业,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及时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紧张有序。

进入2月中旬,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潘集区本着严格抓防控、有序抓复工的原则,统筹推进“六稳”和春耕备耕工作,着力加强项目谋划,推动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续建。

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工人上下班交通、生产物资运输、生活物资供应;帮助煤电化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拓展粮油加工、养殖企业、蔬菜种植大户市场销路……潘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走访对接煤电化大企业和农业生产企业,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有效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

截至2月24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64个,复工率达91.4%。

众志成城,汇聚强大合力——芦集镇李盟村退伍军人付光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务工。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以后,他从4000公里外,向村里捐献20000元,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使用。他的愿望简单而又质朴:“虽不能参加战斗,但我要为家乡尽点微薄之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有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芦集镇75岁老党员杨永彬,有老骥伏枥、抗击疫情的市五院影像科63岁特聘专家鲍翔,为值守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的吴家存、於天英夫妇,还有参加献血的155名机关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

社会各界的大爱注入,如涓涓细流,汇聚战“疫”强大合力!(记者 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