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抢先机 经济发展后劲足

——八公山区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2 10:0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自疫情发生以来,八公山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与在谈客户“隔空”交流,及时了解沟通项目需求,解答客商疑问,先后与合肥德佑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祥鹭建设有限公司就康养住宅、文旅乐园、教育基地、园林酒店、汉文化风情集市等项目达成合作共识,意向投资额6.5亿元。

战“疫”仍“吃劲”,发展不松劲。八公山区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数字化招商模式突破疫情封锁,快速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快速落地和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双线作战”不放松,经济发展后劲足。

创新方式抓招商 优化环境促招商

“真是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我可以这么快这么顺利地办下来几个证件,真的很感谢你们。”3月5日上午,安徽非亚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区商务投资局招商代办员的陪同下,来到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企业开办所有流程,不禁为帮忙办理的各位工作人员点赞。

据悉,该公司为八公山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企业,是抗疫物资生产厂家,专业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等防疫产品。该公司3月4日决定在八公山区落地生产,进驻八公山区工业集聚区厂房,该区招商代办员迅速于当日预约了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有关手续,下午5时,该公司负责人在区发改委工作人员陪同下带着相关资料来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各类手续。各单位积极为招商引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核名、设立登记、受理、审核到发证进行一体化办理,并与市制章协会协商,在数小时内领取企业印章,3月5日上午,安徽非亚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成功办完各项流程,领取了有关证件。

除了帮助企业办理手续入驻厂房,该区积极为该公司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协调联系为员工解决餐食、住宿等问题,并且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为企业招工,确保企业能尽快生产,目前已有60余人向该公司报名应聘。

抢抓机遇,抢占先机!近期该区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原则,继续实行区领导包保推进工作机制,对重点招商项目提供“一对一”和“一站式”全程服务,畅通企业诉求受理渠道,对跟踪发现和客商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对纳入市级、区级统筹的重大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服务保障“不打烊” 复工复产“加速度”

“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现在采取预约方式有序进行企业各类登记事项的办理,在此期间,我们特别关注疫情期防控物资企业的办理情况,争分夺秒,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发放营业执照,以便企业能够快速投入生产。”八公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全部窗口对外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服务,各个部门都在有序为企业复工复产等做好服务。

该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申办者,通过区政务服务中心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终端进行登记注册,简化登记流程,实现“全程网办、立等可取”高效便捷服务。区公安局窗口公布个人手机号码作为咨询预约电话,及时为务工返岗人员答疑解惑;户政窗口实行错时预约办理、延期办理、特事特办等,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签发。区税务局窗口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等“网路”办理,采取网上申请、线下邮寄、次日送达的方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发票供给保障。对企业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实行“容缺办理”。

疫情防控时期,八公山区及时掌控企业办事需求,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审批效率,以饱满的状态、务实的举措持续优化服务内容,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为抗疫护航,也为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恢复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21家规上工业企业、1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施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