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销售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0-09-24 10:4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日前,记者在谢家集区西城大市场里看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对水产品经营摊位进行专项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水产品经营销售中是否存在禁渔期间非法渔获物,仔细询问摊主进货来源,并详细查看进货记录及进货凭证。

“宣传单请您仔细阅读一下,这里面有长江流域禁捕、禁售的相关规定,为了有效保护生态安全,现在国家是严禁收购销售加工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物的。”突击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商贩“十年禁渔”政策法规进行了现场宣传。

随后,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的餐饮行业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对店堂内外广告招贴和菜单上是否出现“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有无出售“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相关菜品,是否留存水产品的进货渠道和凭证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采访中,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产品交易市场和餐饮行业专项检查,目的就是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市场销售产业链,进一步加强禁渔期间水产品市场监管。同时,通过向从业者、消费者宣传禁渔法规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

“来,大家一起搭把手,把这个围网拆除掉。”同一天下午,记者在瓦埠湖上看到,谢家集区杨公镇组织的公安、农办、应急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非法渔网拆除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先将固定在湖边石头上的牵引绳拆除,在将水中的竹竿一根根拔除,最后把非法渔网慢慢打捞了上来。

据杨公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切实保护好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谢家集区及时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以笼捕、潜捕、围网、刺网和其他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违规捕捞行为,对湖上违规捕捞渔具和废弃网具进行了全面清理取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家集区高度重视禁捕退捕工作,落实坚决,部署迅速。第一时间制定了行动方案,成立了谢家集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区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在加强白天日常巡查的同时,采取夜间蹲守、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禁渔区和禁渔期联合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截至2020年6月底,区级、乡镇级、村级三级河长共巡河56次,有力制止了滥捕滥捞现象。区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紧盯市场交易行为,全面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对经营范围中涉及“江鲜”“捕捞”等字样的餐饮单位和水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农贸市场进行摸查,坚决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目前,谢家集区淮河禁捕责任区内无任何违法捕捞行为,河道内无捕捞网具、渔具,市场内未有交易加工食用宣传“野生江鲜”的违法行为。(通讯员 秦 龙 记者 苏 强)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