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运河建设护安宁

发布日期:2020-12-11 10:2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守运河安澜,护沿线居民及财产安宁,近日,寿县海事处执法人员沿着东津渡大桥西侧的大坝向北一路颠簸,来到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即瓦埠湖出口至新靖淮大桥9.4公里的疏浚围堰工地上,开展涉水工程安全检查,特别是疏浚抛泥区围堰的安全防护情况。

这段9.4公里的疏浚围堰工地,是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最后一段,也是动工最迟的航道疏浚工程,由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疏浚工程量220万土方,投资2.4亿元,工期15个月,预计2022年10月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工程疏浚安全防护比想象中困难很多,但无论如何都要按时完成”。工程建设分管安全负责人在现场对记者说。

该疏浚抛泥区设计有1000亩,利用东淝河大坝内侧滩涂地围建而成。由于抛泥区附近有何家台子、柏家台子两处村庄,且东淝河大坝道路直通寿县古墙城,四季人流不断,大坝下方抛泥区的围堰安全十分重要。

在围堰现场,挖掘机工程车正在搭建围栏,海事人员认真检查了围堰栅栏的牢固程度和疏密度,要求必须彻底全封闭,防止有人出于好奇扒开钻入后酿成事故。由于大坝围栏过长,要求在工程疏浚时加派人员巡查确保不间断,围栏上密设警告标识和安全宣传标语,同时也加紧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应急及抢救流程培训等。

当了解到疏浚工程船面临中间检验,即必须拖上岸检验时,海事人员立即联系船厂采取就地上坡的办法,帮助施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告诫施工企业一定要安全生产,规范操作。在得知企业施工过程中湖区河道有鱼网、地笼影响施工及安全时,海事人员及时联系职能机构并协助予以清障。对于施工中因青苗、树苗补偿发生的纠纷也积极参与协调,并向当事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的政策,争取理解与支持工程建设,早日实现利国利民的江淮运河贯通,共享山清水秀的发展红利。 (通讯员 王怀宇)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