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蓄洪区群众选新房搬新家

发布日期:2021-02-05 09:2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我分到了120平方米的电梯新房,还另外得钱1万多元……”近日,寿县堰口镇寿丰村居民迁建安置户丁传凯喜滋滋地说。当日,堰口镇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十字路望湖家园安置点摇号分房。该处共安置符合享受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政策的居民59户,也是寿县33个安置点中第一个竣工分房的安置点。

分到新房的丁传凯算了一笔账,他家3口人,选择了一套120平方米房子,房屋成本价28.8万元,政策性补助9.32万元,老房拆迁后补助20.59万元,结算后得款1万多元。面对记者,丁传凯连连说,“有了新房就有了新家,小区建设得这么好,今年娶儿媳正好做新房,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堰口镇2019至2021年度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作,涉及6个村49个村民组1049户3768人。经过镇村干部的一致努力,前期完成了建档立卡、房屋及附属物测量登记公示复核、项目整合、折旧区测绘等一系列工作,确立了大光社区、十字路街道两个安置点。”堰口镇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大光社区安置点1008户已完成工程量三分之二,十字路街道望湖家园率先完成建设。分房后群众对安置点规划布局、房屋建设质量、小区基础设施配套等十分满意。

据了解,开展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寿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补齐短板、把好事办好,切实提升行蓄洪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乡村振兴,为加快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至2021年,寿县淮河行蓄洪区共安置不安全人口167005人,其中,直接建房外迁安置49802人,新建保庄圩迁入安置11975人,建设4个保庄圩就地保护105228人。项目建设资金按照“中央和省补助一点、市县财政奖补一点、项目资金整合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原则进行筹措。水利部门作为项目实施的直接责任单位,严把资金支付审核关,确保资金使用精准、使用安全,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各项建设补助资金经过水利部门审核确认后拨付到乡镇。

目前,寿县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居民迁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1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封顶,尚未封顶的12个安置点正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加快实施。同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寿县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领导小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安丰镇谷贝安置点、堰口镇十字路安置点、茶庵镇关岗安置点在1月底具备搬迁入住条件。安丰塘镇申桥新村安置点、大顺镇仇大鄂安置点、瓦埠镇望春苑安置点将在2月底具备搬迁入住条件。其余已封顶安置点排出时间表,在6月底前具备搬迁入住条件。

据悉,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作,通过直接建房外迁、在行蓄洪区内新建庄台和保庄圩、加固已有保庄圩以及货币化等安置方式,精准到人、精准到镇、精准到搬迁地点、精准到时间,对22.78万在设计蓄洪线以下低洼地和庄台超容量居住人口进行妥善安置,坚决把好事做好,真正惠及民生。(通讯员 顾 明)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