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花开“史院香”

发布日期:2021-02-08 08:5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营造发展环境“亮点”,疏通统筹推进“堵点”,攻克农民增收“难点”,田家庵区史院乡项目建设“三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2020年该乡引进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他千万元以上项目8个。

2月5日,在位于史院乡的右旋龙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上的工人们身穿白色工作服,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的右旋龙脑樟项目科技含量高,总投资1.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龙脑樟全产业链种植、天然冰片自有专业技术萃取、延伸产品天然冰片、龙脑液、龙脑油、龙脑粒销售。产品附加值高,龙脑精油每升价值6万元、天然冰片每千克价值5万元,公司年产值3000万元。”质量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当初就是看重史院乡良好的发展环境才选择把产业园建设在这里。”北京龙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投资建设淮南龙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脱毒草莓苗,也可以提供其他苗木的脱毒服务,每年可培育脱毒苗1亿株以上,将成为全国脱毒育苗龙头企业。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来到史院乡尹祠村产业基地,沿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引人注意。走进草莓大棚,一股草莓的清香扑鼻而来。翠绿的草莓叶下,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鲜嫩欲滴,煞是诱人。“我们有近50亩草莓,每亩按2万元收益计算,年总收入有100余万元。”尹祠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史院乡有16家草莓收购点,批发销往上海、北京等地。

不仅如此,为探索生态类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模式,合理开发休闲度假旅游,培育拓展乡村旅游,史院乡还引进安徽泓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虾养殖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开设青蛙养殖观赏区、虾稻共养科普区、花卉园林景观区、垂钓休闲区、渔家乐休闲区、青蛙育种中心、青蛙深加工参观工厂。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提升史院乡的现代农业和城郊精品农业档次。

对于设备生产企业项目处于空白的史院乡,2020年6月引进淮南赤云桥架设备项目,已建成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面积1300平方米桥架设备生产项目,主要生产桥架设备、抗震支架、消防箱、配电柜、配电箱等产品。大型设备加工企业的到来带动了全乡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全面发力,项目遍地开花。安徽尹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尹氏贡圆加工项目,填补史院乡食品深加工产业空白;投资3000万元的樊氏鞋业童鞋项目建成投产,产品线上线下直销长三角地区;国经护栏、展旺制衣、善雯服饰、诚梵商贸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进一步优化史院乡产业结构。

项目助推经济,项目增进民生福祉。淮南市龙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及种苗保障,大幅度增加草莓亩产量,提升草莓品质,促进史院乡草莓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项目一期已解决10名大学生和30名农民就业,二、三期建成后将解决100名大学生和300名农民就业。右旋龙脑樟项目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可以带动更多相关产业发展,解决更多群众就业。

尹氏贡圆、樊氏鞋业、展旺制衣、善雯服饰……这些项目,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维护了社会稳定。

“干今年、想明年、谋后年。”史院乡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后我们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纵深推进带来的机遇,主动走出去、走上去,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领域,着力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地实施,让项目花开‘史院香’。”(记者 张昌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