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觅到心灵“栖息地”

发布日期:2021-02-18 10:4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大年初三,天光微亮,在八公山区八公山镇妙山村的一家农家乐,老板沈全菊便开始里里外外的忙碌起来。虽然辛苦,沈全菊的脸上却盈满了笑意:“我们妙山地理位置好,就在景区旁边,村里建了民宿后,陆续有游客过来游玩,我的生意也好了不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游客过来游玩。”

按照沈全菊的指引,记者一行顺着蜿蜒的山路,缓缓进入八公山,不一会儿车程,便看见一栋栋特色民宿掩映在绿树中,三五游客在这里闲庭信步,勾勒出一幅山水田园的美丽画卷。

来自吉林省、现在淮南艺橙画室工作的刘怡是这里的游客之一。今年春节,为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刘怡和淮南艺橙画室的其他外省教职工留在淮南过春节,而这一方庭院,便是她春节的“桃花源”。她说,她入住的院落中,石子小路蜿蜒,葱郁的翠竹和随意摆放的花儿,让这里显得舒适安逸,让人不由心生欢喜,十分惬意。“今年春节不回吉林,八公山推出的民宿,让我找到了心灵的栖息地。”

妙山村地处国家4A级景区八公山风景区内,位于南塘景区、卧龙湖景区、四顶山景区的核心枢纽位置,距离寿县古城、寿县高铁站、淮南西高速入口5公里范围内,交通十分便利。为深度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妙山村正在打造以“薇薇妙山,慢漫生活”为主题的书茶小镇。首批民宿一号院青竹园、二号院青石园、三号院青木园已完工,共有18间客房和36张床位,整体建筑外观为楚汉风格。五号院和六号院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计近日即将动工建设。日前,青木园附近的多功能会议室也已完工,会议室可容纳100人落座,可满足单位开会培训等需求。

妙山民宿均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楚风汉韵,典雅别致,同时配套有景区通勤车,入住游客出入景区免费乘坐观光车游玩,村庄内有两户农家乐,可满足住宿客人的餐饮需求。

苏杨一家住在田家庵区,听说八公山建了民宿,便邀约3家人住进了青竹园,院子共有4间客房,1间餐厅,院内的休闲座椅和盆景花草,十分别致。中午,他们在民宿附近的农家乐就餐,下午乘坐观光车游览八公山风景区,晚饭后还可以坐在院子里聊天喝茶,孩子们做自己的游戏。苏杨不住感慨:“从来没见过我们淮南有本地的民宿,听说妙山村建了民宿我觉得挺新奇的,所以想带着家人朋友过来感受一下,总体感觉还不错,山里的空气挺新鲜的,周围的风景也很好看。远离都市的喧嚣,来到青山绿水之间,这个春节很特别!”

据了解,八公山区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这里,民宿既能维护房屋不衰败,更能为景区增添别样色彩;风景区依托别致的民宿,闯出了一条特色乡村发展之路。

朱宏美是妙山村村民,从企业退休后一直想找点事做。如今,她受聘负责民宿的卫生后勤。八公山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民宿逐渐成规模运营后,将解决附近村民就业问题,让富余劳动力继续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走进大自然,清晨的鸟语,清新的空气,自由惬意的生活体验,八公山民宿,带给人们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沐浴着初春的暖阳,感受着纯粹自在、心灵回归的休闲时刻,这是令人惬意的别样的过年方式。(记者 贾静)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