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今天的奋斗浇筑明天的成绩

发布日期:2021-02-19 09:0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县区、园区认准目标、铆足干劲,迅速启动各项工作 ——用今天的奋斗浇筑明天的成绩

走到群众中,倾听群众呼声;走进项目工地,解决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方聚首,群策群力谋划新一年的目标……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县区、园区信心满满,认准目标、铆足干劲,用今天的奋斗浇筑着明天的成绩。

寿县:奋进夯实“基本盘”

寿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机关及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从“休假状态”切换到“工作频道”,服务办事群众,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寿县各级各部门以奋斗的姿态恢复秩序,迅速在精神上兴奋起来、思想上警醒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

落实帮扶企业和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坚持“四送一服”机制,完善“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全力以赴稳企业;进一步完善县领导包保、层级调度、现场会商、清单交办等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全力以赴稳投资;实施促进消费政策,有序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全力以赴稳消费;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小微园”建设,全力以赴稳就业……一项项部署迅速传达贯彻,一个个举措迅速得到落实,寿县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将更加坚实。

凤台县:昂首阔步新征程

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凤台核心区内红旗招展、热闹非凡,凤台绿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工一体化项目暨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会在这里举行,昂首迈出了凤台新年新征程的第一个阔步。

新的一年,凤台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坚持把打造百亿园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建设开发区,持续推进“一优、二融、三协同”,加快实施总投资37亿元的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及双创产业园PPP、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桂集片区产业孵化器、桂集片区创新产业园项目。

政策“给力”,发展“发力”。凤台县正抢抓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窗口期,围绕主城区西进、开发区北上等重大战略,煤电一体化等重大产业,西淝河干支流治理等重大基础设施,进行深度谋划,促成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盘子,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征程。

大通区:只争朝夕抓发展

“企业有什么新打算?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解决?”节后上班第一天,大通工业新区工作人员主动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打造百亿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目标,推进项目入驻、设施完善和空间拓展,加快培育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集聚。”园区负责人说。

实干开新局。大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全力推进经济管理现代化,确保新开工项目总投资不少于40亿元;推进工业现代化,启动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推进服务业现代化,规划建设沿淮河生态物流经济带、环高塘湖生态旅游农业经济带、环上窑山舜耕山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工建设24个城乡一体化项目;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城区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田家庵区:实干始于第一天

“为抓好赵店征迁工作,我们年初三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了。”舜耕镇党政办副主任孙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累计测绘400余户,签订协议近300户,拆除百余户。

春节期间加班干,是田家庵区抓建设、忙生产的一个缩影。2月18日,节后第一天,田家庵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0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田家庵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赋能实体经济、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城市品质、创新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谢家集区:元气满满迎开局

2月18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谢家集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窗口工作人员都已早早到岗到位,大家一边相互致以新春问候,一边整理资料、打扫工位环境卫生,有条不紊地做好了各项业务办理准备工作,整个大厅生机勃勃、元气满满。

“您好,您办理什么业务,需要我们帮助吗?”随着第一波办事群众的到来,区数据资源局工作人员陈琰瑶开始热情地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调整状态,11个部门的50余名工作人员已从‘假日状态’转入到了‘工作状态’。”采访中,谢家集区数据资源局负责人杨传赣表示:“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八公山区:凝心聚力干劲足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这边取号。”2月18日一早,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这次过来是给宝宝办理落地险的,现在已经顺利办完了。”市民何云女士抱着孩子在母婴室,她告诉我们,大厅的服务环境很好,办理事务的效率也很高。

“春节期间,我们公安、人社及医保业务窗口依然对外开放,服务‘不打烊’,接待来访群众85人,帮助办理事项98件,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八公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周洁介绍。

当天上午,八公山区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收心归位、干劲满满,立刻对标强化作风建设,立刻行动高效推动工作,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新年新气象新作为。

潘集区:打造“三轴”强服务

过淮河,入平原,走进潘集经济开发区,一个个入驻企业敞开大门,迎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

“企业只负责场内事宜,厂外事情由园区代办!”开发区管委会里已然忙碌起来,工作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进入园区企业,询问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让企业放心入园、安心生产、安心营销。

开完全区纪委全会,潘集区政务中心开始连轴转动,一个个指令从区委、区政府传向四面八方,服务的理念充盈其中!不管是打造以淮潘公路沿线地区为主体的产城融合发展轴,还是打造以淮河沿岸为主体的临港经济发展轴,以及打造以泥河两岸及采煤沉陷区为主体的泥河生态经济发展轴,潘集区以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态度、服务的作风,全力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脉络、产业发展的主脊梁和生态保护的主屏障。

毛集实验区:“六个突出”促转型

节后上班第一天,纪检监察工委扩大会议在毛集实验区政府礼堂举行。让思想紧起来,让标准严起来,让作风实起来,这是“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举措,更是推进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建设的政治保障。

记者了解到,该区围绕2021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到“六个突出”:突出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突出功能完善,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内涵,积极创建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5A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绿色发展,建设蓝天碧水绿地美丽毛集,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突出协作共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突出安全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奋力打造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

淮南经开区:接续奋斗风景好

大年初六,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里,“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响起,这里的产业工人已经以崭新的状态迎接牛年的开门大吉。

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大考”中,淮南经开区凭借经济总量持续扩大、进出口贸易额连续增长,生态环境指标不断优化,前进9名排名第122位。上班第一天,淮南经开区迅速恢复工作秩序,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在淮南经开区会议室里,项目推进的部署会议正在进行,经开区管委会按照项目推进机制和项目联系包保责任,再次重申服务内容,以推动形成项目签约、跟进、交办、开工的闭环。富力五星级酒店、绿色智造产业园、淮南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化工集中区……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宏光学材料加工基地、伟博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一个个在建项目不断加速,这里奋斗的风景独好!

淮南高新区:铆足干劲开新局

2月18日上午7时45分左右,记者在淮南高新区看到,尽管离上班时间还有10多分钟,停车场大部分车位已停满,工作人员早早到岗,精神抖擞开启了工作模式。

“要高速运转起来,为抓好全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上午9时,淮南高新区举行了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新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当前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从贯彻落实好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到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从抓好镇村换届各项工作到谋划好招商引资工作……25项具体工作在会上一一部署,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展现出加压鼓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 (记者 张 静 柏 松 刘银昌 朱庆磊 李东华 何婷婷 苏 强 贾 静)

·记者感言·

努力是习惯 奋斗成常态

去年此时,记者深入各县区、园区实地探访时,欣见广大干部职工已迅速从“休假模式”转入“工作状态”,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

今年此时,情景再现,倒让我们没了新鲜感,却更加欣喜。

节前节后没分别,这种工作常态的背后是责任。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每一个链条紧密衔接,容不得一丝懈怠。重任在肩,需要大家一鼓作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强的责任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并用高效率和创造性,为首季、半年乃至全年的各项目标的达成作保障。

常态的背后是心态。如今,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平常日子的吃穿用仿若过节,“节”自然淡了。人的内心也发生了质变——自信、奋斗的良好心态成为主流心态。人们弃掉了虚浮、慵懒,埋头务实、积极进取。年前年后一个样,已属必然。

美好的发展前景带给人们奋发的动力,工作着是受人尊重的,是美丽的;工作着也是常态,需要每天为之努力奋斗。年节这样的时间节点,已不是影响工作的一个要素。

努力是习惯,奋斗成常态。明年此时,“您年后上班第一天是什么状态?”或许再不是话题。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