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沉陷区写就“绿”文章

发布日期:2021-03-23 08:5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春分时节,正是出门踏青的好时候。对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应台孜刘岗村村民来说,走出家门就能零距离拥抱大自然,徜徉在绿色的气息中。

“咱这地处采煤沉陷区,从前到处堆积着煤泥和矸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记忆里都是灰蒙蒙的。”刘岗村老村长刘春林说,“现在你再看,这成片的林子一眼望不到头,树下还种着花草,春天来了,鸟语花香,满眼都是绿色!我早晚没事总爱来这边散散步,到了周末,附近来游玩的人更多呢!”

谢家集区位于淮南市西部,曾是当地的采煤大区,但采煤沉陷也随之带来了发展之痛。近年来,谢家集区紧紧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在采煤沉陷区上做好“绿色”文章。

“我们建立了区、乡、村三级林长工作机制,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绿’组织体系新格局。”谢家集区林长制负责人卢忠润告诉记者,通过推行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健全“一林一档”、编好“一林一策”、择优“一林一技”、配强“一林一警”、选好“一林一员”,逐步改善沉陷区生态环境。

桂花、黄山栾树、乌桕……一行行、一片片,在春风的吹拂下,这些经济观赏类树木已经开始吐露新芽。走进望峰岗镇应台孜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煤泥成堆、漫天扬尘、土壤污染。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当地以土壤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作为重点突破口,多部门联动,先后实施了3期覆土复绿应台孜煤场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修复土地473亩,覆土36万余方,栽植了经济观赏类树木4万余棵,林下种植了具有改良土壤环境作用的地保植物白三叶草。这块不毛之地从此变了模样,昔日煤泥场已经成为“绿色生态区”。

“随着增绿补绿,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增速明显,谢家集区的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等现代高效林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如今,沉陷区综合治理,不仅带来了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更逐步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实现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谢家集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柏 松 通讯员 秦 龙)(《安徽日报》3月22日二版报道)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