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出发势头强劲

发布日期:2021-03-31 09:2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截至2月底,中煤新集公司完成商品煤产量,超计划11.4%,掘进进尺超计划5.2%,销售实现110%,煤炭销售创下近三年的新高,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在实现首月“开门红”的基础上,各方面工作呈现奋发向上的好势头。

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该公司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牢牢盯住重点人群、重大隐患、重要部位和节点,盯住大系统,把稳安全“三重一大”,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零星事故。严格落实“认真”“严肃”“深入”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治标与治本、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关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煤矿、电力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系统优化、装备升级、素质提升、管理改进四大工程,逐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管理死角和盲点,加强井下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点的排查治理,严密排查地面所有生产生活设施和建筑物安全状况,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严格整改。扎实做好板集煤矿防治水问题研究、口孜东矿水害治理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紧盯生产一线和作业现场,保证安全生产稳定。

推动生产提质增效

新集公司紧紧围绕“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要求,持续优化布局、优化系统、紧抓接续,努力提质提效,实现煤电稳产高产。打好“优”的基础。持续优化生产布局、生产系统和生产接续,推进实施各矿井生产布局及系统优化方案和生产接续十年工作方案。强化“抓”的力度。紧抓生产接续不放松,按照规划十年、细排五年、精排三年的思路安排各矿井生产接续工作,在进尺和单进水平连年提升的基础上,持续从系统、装备、技术、队伍、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管理,不断加大地质保障、加强灾害治理、强化生产接续考核,努力实现矿井生产平稳有序。发挥“提”的作用。紧抓生产提质增效不放松,在生产布局和系统全面优化的基础上,稳步实施装备精准定向升级计划,对标国内煤炭先进生产力提升生产效率,认真落实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暨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快建成刘庄煤矿首批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加强日常科学管理,强化考核激励,实现生产提效。做实“保”的功课。强化对事关根本、影响全局、制约安全生产的重大“卡脖子”科技问题的研究攻关,持续深入开展深部瓦斯、热害和水害治理等研究,推进煤矿快支快掘及掘、支、运一体化配套研究,加快生态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保障、支撑、引领、创新”作用。实现“多”的效果。努力多出煤、出好煤,多发电、发好电。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强化考核激励,实现安全高效达产稳产;进一步发挥板集电厂大机组、新机组优势,不断加强协调,争取满发多发。

对标先进深化改革

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深化改革与对标提升行动等专项工作有序衔接、同步推进。持续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严格按照集团“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优化关键岗位人才、技能人才、特殊工种和大学生的培养与招聘,实施人力资源招聘专项激励办法,推进校企“双育”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落实职工素体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薪酬分配,合理调控各层级收入增幅,将工资更多投向一线人员、重点岗位,让公司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广大员工;逐步探索建立岗位价值、实际贡献、能力素质、风险程度、辛苦程度等相匹配的薪酬分配体系,不断促进薪酬向关键岗位、核心岗位和业绩突出者倾斜。持续强化考核激励,优化实施行之有效的各项考核激励政策,确保各项考核激励指标设置更加恰当合理;大力实施专项激励,设立特殊贡献奖、攻坚克难奖、投(稳)产达产奖和扭亏增盈奖,有效促进企业效益、效率持续提升。(记者 鲁松 通讯员 武周 代宜喜)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