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一个极具田区辨识度的“LOGO”

发布日期:2021-06-24 10:5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6月22日,田家庵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会上,该区在对今后五年工作安排时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优先”一词,显见现代服务业在田家庵区的主导地位。而就在1个月前举行的全省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淮南分会场活动中,田家庵区当天新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36.6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也是项目建设的重头戏。

近年来,田家庵区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为237.5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73.2%;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

顺时而动、应势而为,确定转型优化的“主战略”

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提高是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是用数据支撑的理性分析:譬如,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与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城镇化率一起,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的四大经济发展目标之一,并且提出要从2015年的50.5%进一步快速提高至2020年的56%。又如,2016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证“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时给出的首要论据,就是“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再如,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近五年,田家庵区三次产业比由2017年的2.1:32.6:65.3调整为2018年的1:31.2:67.8,再到2020年的1.7:25.0:73.2。这组数据释放出服务业提速疾进的积极信号,呈现出该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的明显成效。

任何一项产业的发展,都自有其内在规律和历史遵循。

国家“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2016年安徽省又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三个强省”的重要目标之一,宏观政策利好为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围绕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田家庵区在第一时间结合区域实际,完善相关政策,在用地、资金上倾斜,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田家庵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田家庵区未来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一步确定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和举措。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提升“三大商圈”城市品位形象,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便民经济、银发经济等新兴业态,增强主城区商贸服务业聚集功能、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利好政策接二连三,交通、区位、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一以贯之地把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致力服务业向高端领域迈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田家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点燃多向发力的“新引擎”

“五年前,找一个购、娱、学、吃都可满足的商场还较难,现在家门口就开了一个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这里已成为全家人过周末的好去处。”家住淮南煤气公司的李琳说。百姓是最好的“阅卷人”,这几年,许多居民对田家庵城区变化感触特别深,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出行通畅,购物方便,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近年来,田家庵区通过政策扶持、市场引导、产业转型等举措,有效引导服务业投资结构从传统型向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和公共服务业等领域拓展。服务业投入正由过去以房地产投入、市场建设投入为主的投资结构,逐步向城市综合体、大型商业服务设施等领域优化。五年来,先后引进新城吾悦、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京澳广场投入运营,八佰伴商管公司首入淮南;新增商务楼宇近百万平方米。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限上商贸企业154家,“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82亿元增至2020年的309.6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4%。同时,全区对外贸易逆势上扬,新增出口实绩企业46家,“十三五”期间,外贸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788万美元增至2020年的5091万美元,增幅达546%。

此外,该区还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体育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开疆拓土的重要领地。

新型安成现代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及物流配送中心开工建设,现代产业园冷链物流园项目加快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安成经济开发区积极引进、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配套服务,集聚了淮南青年电子商业产业园、花蜜花开食品有限公司、优拓020共享装饰平台、汉诺医疗等一批优秀电商企业,电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在安成园区青网电商科技园一期已有声纳科技、楼兰故事、光磁文化等20家互联网企业成功入驻,10万平方米的青网二期正在加快建设。

入夏以来,该区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帮助曹庵镇和史院乡农民每天销售香瓜、甜瓜、蓝莓等瓜果和特色农产品,使当地农民摆脱了以往瓜果销售的忧虑。加快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农村市场服务体系,该区加快乡镇特色农副产品触网上线,切实打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通道。已有1家省级电商示范镇、1家省级电商示范村,2家年网络销售额超千万元农村电商企业。目前1个镇、2个村、2家企业正在申请电商示范品牌。

笃实力行、量质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作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田家庵区自信自豪:具有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同时,田家庵区自警自省:发展总量、结构、布局、内生动力、政策创新等方面我们还需进一步提升。

自找差距,聚势聚力,把定位变成地位。田家庵区路径明确!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扬优势,提升商业服务能级。要利用主城区楼宇载体资源丰富、周边配套较为成熟的优势,坚持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双轮驱动,对中环国际广场、中央国际购物广场等存量楼宇进行统筹,建立健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奖励扶持政策,提高存量楼宇单位面积产出,提升商务楼宇业态品质。同时将以吾悦、万达、新世界、环球港等大型综合商业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核心,丰富更新龙湖、国庆、洞泉三大商圈业态,探索发展直播经济、社交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以青少年文体中心、花鸟鱼虫市场等项目为载体,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潜力活力,着力建设高品质区域消费中心。”田家庵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既有做“大”的优势,也有做“好”的“压力,更有做“强”的使命。责任在肩,驶向现代服务业“新蓝海”,田家庵区将钻坚仰高、笃实力行!(记者 张静)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