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21-07-01 10:1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潘集区服务“煤电化气”千亿产业走笔

6月19日,2021年全省第六批重大项目淮南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在潘集区举行,东辰集团煤系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随着固废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已签约的10个项目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以上。

近年来,潘集区牢固树立“支持项目建设就是促进潘集自身发展”的理念,坚持全程服务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环境,集聚要素资源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好煤电化气产业发展,随着各项短板加快补齐,为“煤电化气”千亿产业的阔步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传统产业吹响动能转换“集结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潘集区从一个市郊纯农业区,逐步发展成举足轻重的资源大区、能源新区。如今已然成为淮南煤电化气重点工程主战场,全省绿色能源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

缘矿而兴,打造“资源大区”,是潘集区的特殊区情。多年来,潘集区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3月,亚洲单体最大炼焦煤选煤厂——潘集选煤厂建成投产。全区生产矿井数4个,2019年原煤产量5563万吨、洗精煤产量962.6万吨、天然气产量16175万立方米。

从“单机甲中华”到“皖电东送”,潘集区为长三角地区电力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潘集境内燃煤火电装机容量739万千瓦,占全市51.5%,占全省七分之一以上,年发电量377.3亿千瓦时。

按照“十四五”规划,潘集区明确了打造绿色安全化工产业基地、风光火储氢气绿色能源基地、固废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产业定位,潘集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坚持精心谋划项目,“十四五”期间共谋划重点项目190个,总投资1175.4亿元。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这背后,是潘集区历届领导班子包保项目建设,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这背后,是潘集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舍小家顾大家,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实现早日投产达产。

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进入新时代,潘集区综合交通、沿淮岸线资源、园区平台等优势日益突出,在加快产业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中,潘集区全力服务保障煤电化新型能源基地建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市五大百亿产业,其中两个布局潘集;安徽省唯一的煤化工基地坐落潘集;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落户潘集。

从黑色煤炭,到白色颗粒,煤制170万吨/年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圆满实现打通全流程目标,填补了安徽省大型聚烯烃工业企业的空白,极大保障了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为促进省市经济转型发展、优化中国石化产业结构作出积极贡献。

从制约生态环境改善的废弃物,到循环经济香饽饽,从“黑色包袱”,到“绿色财富”,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8月30日,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产出合格聚乙烯产品。在此之前,项目的每一步推进都凝聚着潘集区付出的巨大努力。

潘集区多次召开煤化工园区拆迁调度会、协调会,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施工现场、征迁现场及时解决征迁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完成中安项目灌区、廊道、安全防护区内拆迁工作。

完成中安联合动力中心锅炉点火涉及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工作,完成祁集镇、古沟回族乡543户、13.7万平方米征迁任务,保障了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打通全流程……

倾心竭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中安煤化一体化、潘集选煤厂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潘集电厂、嘉玺C4C5C9等项目建成投产,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加速打造,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分公司落户该区,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近年来,潘集区围绕转型升级,耕植“沃土”,为煤电化气产业服务,始终如一地坚持不懈——对潘集来说,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潘集区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调度,保障了C4C5C9综合利用及苯乙烯(一期)项目快速推进,投资60亿元的潘集电厂项目、循环经济园6个子项目、精锐机械改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

为加强厂矿周边环境整治,潘集区近年来总投资2000余万元,整治项目17个。目前已完工项目14个;正在实施的项目3个。

为服务煤化工园区建设,潘集区落实搬迁群众安置,滨河新村安置煤化工园区搬迁群众1616户,其中祁集镇安置1384户,平圩镇安置232户。

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潘集区深入推进“四送一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将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综合成本低、企业获得感强作为衡量广大干部推进工作的标准。

祁集镇举全镇之力支持服务煤化工建设,做好服务、协调、保障等工作,2018年至2020年共完成安全防护区内560余户约20万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保证了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和嘉玺项目顺利开工运行。

结合“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潘集区正进一步抓实抓细项目工作,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用好潘集的资源优势、发展空间优势,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激励干部在项目一线提升能力、担当作为,奋力在“十四五”期间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赶超跨越。(特约记者 柏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