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双招双引”合力 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6 10:3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全市“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凤台县把“双招双引”作为驾驭经济发展能力的核心指标,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瞄准“四个一流”,明确发展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大思想解放力度,提速“双招双引”驱动力。该县全面分析把握面临的形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而创造机遇。县招商服务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打好“双招双引”的主动仗,坚定不移依靠“双招双引”扩大增量,以华润电力、州来绿港、徽鹏电子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同时,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促进人才集聚与产业转型融合发展,不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速平台建设进度,提升“双招双引”承载力。在工作中,该县首先做好“筑巢引凤”,新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5个园区的86万平方标准化厂房本月起陆续交付,在接下来的项目落地中,将突出质量导向,严格落实“四个不要”原则,真正把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优质企业引进来。其次,做到“腾笼换鸟”,推进顾桥园区清理腾退试点成果,加快入驻企业厂房装修,加速机械设备安装调测,争取尽快投产,确保年底前“小升规”。全面推行“优存量、提质量”的用地理念,积极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着力从清理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入手,在盘活存量用地上下功夫,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再次,做到“虚位以待”,按照县政府推行“标准地”改革的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探索“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试点,先期完成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带着建设规划、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出让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即开工,切实加快凤凰湖综合体、新医院、新二中、菜市场提升等重大民生招商项目落地,力争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确保完成引进市外项目资金100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70亿元的目标任务。

加强要素保障精度,提高“双招双引”吸引力。建好良性人才队伍。组建10个招商团,派出沪苏浙深等4个驻点招商组。根据企业需求,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舒适的生活条件、优良的科研环境,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更多更好地吸引人才落地、吸引项目落实。用好市场资金渠道。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用足用好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资金等政策措施,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用平台思维加快整合要素资源,加快组建供应链金融公司,让项目找到资本、资本找到项目,实现项目和资本相互耦合、彼此成全。管好“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落实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县营造亲而有规矩、清而有作为的政商生态,让大家真正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把对接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家的心坎上,感召和集聚更多企业到凤台投资、更多人才到凤台创业。(通讯员 刘明勇 耿文娟 记者 刘银昌)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