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四措并举”着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1-07-30 11:3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田家庵区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有效地提升全区的养老服务水平,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完善养老机构功能。今年上半年,该区先后投入30余万元对4个乡镇公办养老机构设施设备进行更新;修订完善《田家庵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各级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不断改善餐厅、浴室、娱乐及健身活动场所等设施环境,逐步完善养老机构服务功能,为辖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提供切实保障。

高龄津贴应补尽补。建立健全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通过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系统造册,逐级审核采取打卡发放到户的方式及时足额兑现,确保高龄津贴发放覆盖率100%。截至6月底,该区共向14619人发放高龄津贴338.664万元,实现高龄津贴发放全面覆盖、应补尽补。

部门联动老有所乐。在端午、春节、中秋、重阳等特殊时点,区民政局联合区文旅局,安排戏曲表演团队在各级养老服务机构巡回演出;春节期间组织开展象棋、扑克、六州等比赛活动;定期为老年人送去图书、报纸、杂志,供其阅览,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分批安排其到附近景点观光游览,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各乡镇敬老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协议,积极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疗机构定期安排人员集中为供养老人进行健康检查,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乡镇卫生院为老年人窗口挂号、就医服务等提供绿色通道,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养老需求。(记者 贾静)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