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大通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掀起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优环境的热潮——

新发展理念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8-17 18:3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日,记者走进大通工业新区,无论是项目建设工地,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在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顶着高温,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约350亩,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产值达5亿元以上,年均税收1亿元以上。”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乐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至7月,企业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

今年以来,大通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下好经济发展“先手棋”,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2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在地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位居全市县区第一;重点培育拟升规工业企业17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区属工业投资和区属技改投资增速均位居全市县区第一;新注册登记企业248户,个体工商户435户,区属民间投资完成量占区属总投资比重达48.9%,同比增长245.5%,增速位居全市县区第一。

大抓招商,引来发展源头活水

近日,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了明达线缆集团及线缆产业园部分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洽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日前,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了崇州力兴科技产业园及部分重点企业,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推介洽谈。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大通区把长三角区域作为招商引资、产业承接的关键区域,与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开展结对共建,与无锡安徽商会开展交流合作,成立上海、无锡、宁波3个驻点招商组,组建8个县级领导带队招商工作组,先后洽谈项目22个,总投资78.75亿元,签约项目7个,投资48.97亿元。

“招商不能西瓜芝麻一把抓,要符合实际,做到‘标靶招商’‘精准招商’。”大通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依托大通工业新区、上窑工业集聚区园区平台,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医药、服装加工等优势产业进行招商,促进集群化发展;聚焦上窑古镇、九龙岗民国小镇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拓展文化旅游领域招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引进市外项目资金额8.03亿元,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额11.74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032万美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4万美元。

大干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总投资约4亿元的淮南港大通洛河作业区港口项目开工建设,圆了大通的“港口梦”“航运梦”,标志着大通区进入了淮河航运发展新阶段。

总投资1亿元的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大通校区开工建设,可满足2000名学生就学需求,将有效提升大通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

总投资5.2亿元的天邦公司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启动,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存量母猪1.6万头,出栏商品仔猪40万头,有利于促进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通区坚持每周以“现场调研”+“会议调度”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列排年度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达377.5亿元,新开工淮南港洛河作业区港口等项目8个,总投资15.6亿元;续建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17个,总投资71.7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51%。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大通区着力抓企业培育,坚定不移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行动,今年上半年完成区属非煤电规上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区属21家战新企业工业总产值7.8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区属工业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117.1%;完成区属技改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69.1%。

大优环境,擦亮发展金字招牌

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生产力、竞争力。

大通区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打造最优政策环境,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打造最优市场环境,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完善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规模临界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发展。打造最优法治环境,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频繁检查、多头执法扰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