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居家安养服务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发布日期:2021-08-20 18:4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年来,寿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暨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工作,残疾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2020年12月,根据省、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要求,寿县确定寿春镇为全县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暨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试点镇。经过遴选,以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县红星老年服务中心签订合同,明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频次、服务补贴标准、服务内容、双方权利与义务等,红星老年服务中心也成为全市第一家承担此项服务的机构。

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对象是16至59周岁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将这项工作实施好落实好,寿县残联联合寿春镇,对镇里就业年龄段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需求进行摸底、筛选,确定了近200名困难重度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红星老年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三支爱心小分队,每队都由家政、护理、医务等人员组成,定期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保洁、配送餐、代购、康复训练等服务,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送到他们的家中。

下一步,寿县残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总结经验,完善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全县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周莹莹 本报通讯员 陈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