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以高质量讨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7 11:2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记者 李严)9月3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8月份,高新区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发展指标均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招商引资大提质。对标合肥、滁州等先进地区,修订完善《淮南高新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新设立专项资金5000万元。建立全方位直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新成立5个招商工作组,驻点收集、梳理、跟踪企业信息;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度合作,主动融入、借力发展。今年1-8月,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97亿元。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今年已谋划项目245个,总投资1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发挥党建赋能项目建设作用,为项目建设凝聚强大合力。积极协调恒大珺庭、世界名城项目加快复工,做好长城国际、淮南航站楼破产清算相关事宜。今年1-8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个。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创新实力大提升。积极促进已建成的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气所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发挥,围绕研究成果,布局产业链条。深化与本地高校交流合作,推进大数据技术标准基地建设等等。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主导产业大提能。做好新签约的阿里巴巴集团、瞪羚云服企业管理(安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入驻相关事宜;依托深圳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全力打造智能商用显示加工配套基地;支持扶持万泰电子工业园做好上市相关事宜,积极促进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作用发挥;发挥安徽专利信息服务(淮南)中心、中意征信等一批骨干入园企业单位作用,努力招引一批科技、金融、信息、咨询等领域商务服务企业。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城市形象大跃升。对中央公园、周集坝公园、人民广场、道路交口、公厕等进行提升改造,推进E水系公园、南纬六路等建设。城市管理方面,对区内车辆、菜市场、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对绿地绿植、路灯路标等进行优化提升。文明风尚树立方面,深入开展文明养犬、文明志愿等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素养提升。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民生福祉大改善。做好安置房建设、分配、管理及低保发放、特困供养、城乡居民参续保等工作;申请建立就业见习基地8家,开发见习岗位120个。与高校合作办学事宜加快推进,推动成立高新区疾控中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相关工作;全力推进高新区网格化管理,谋划成立民裕社区和蓝海社区等等。

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党的建设大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完成三和镇党委换届和市级党代表推选相关工作。借鉴先进园区“党建+”做法,推进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建品牌打造等等。

“建城”和“兴产”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两大重任。目前,高新区商住小区林立,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建城”已由“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下一步,高新区将立足产业这一园区高质量发展之根本,实施产业领域补短板行动,以“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成效,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