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大食堂 服务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09-16 11:0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红烧带鱼、青椒肉丝、西红柿鸡蛋、肉末茄子、鸡腿、紫菜蛋汤……日前,记者走进潘集区芦集镇潘三西社区“社区大食堂”,看到一盆盆热气腾腾的饭菜摆放整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前来用餐的60多名老人都是社区居民,正在津津有味地边吃边小声交谈。

“菜饭低油少盐,是本地风味的家常菜,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82岁的独居老人宫凤胜高兴地说道。宫凤胜是原淮南矿务局潘三矿退休工人,老伴随子女在上海居住,一日三餐成为宫凤胜老人的生活难题。今天他来到社区大食堂就餐,边吃边不断向记者介绍:“看这伙食,两荤一素一份米饭,外加紫菜汤,13块钱的伙食,扣去老人补助的2块和80岁以上优惠的3块;这顿饭只要8块钱,就解决中午吃饭问题。为社区大食堂好政策点赞!”

潘三西社区“社区大食堂”于8月23日开业,这也是潘集区第一家开门营业的社区食堂。“我们服务对象主要是有就餐需求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就餐时带上身份证和‘餐券’就可以享受相应补助,60岁以上补助1元、70岁以上补助2元、80岁以上补助3元,特困、低保老人补助3元。平均每人早餐消费3元,中餐消费8元,就能吃好吃饱。同时,为了提高饭菜质量,我们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采取定点用餐和配送到户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和送餐服务,以满足广大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潘三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社区大食堂在7月份的试营业期间,每天固定就餐的老人就有60至80人,食堂每日提供八菜一汤菜品。每餐推出不少于两种的老年套餐,每种套餐至少包括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单价不高于10元。

自实施“暖民心十大行动”以来,芦集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按照“坚持公益定位、支持社会参与、注重质量提升”的原则,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边试点边调整边完善,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2022年,该镇计划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再建设几家“社区大食堂”,以满足群众对“社区大食堂”的需求和期盼,将“暖民心行动”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群众。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谭 敏 石殿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