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学暖民心 让“夕阳”更“青春”

发布日期:2022-12-22 14:5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潘集区扎实推进“老有所学”行动

“老有所学”行动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今年以来,潘集区用心用情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充分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形式、拓展教学内容,不断丰富老年课堂,让老年人生活多姿多彩,让“老有所学”成为“最美夕阳”的生动注脚,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潘集区立足实际,统筹谋划,今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老年教育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中共潘集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全区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潘集区委办公室潘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及时调整区老年教育委员会成员,形成部门联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老年教育工作做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凝聚共识,强化纵深推进——为满足广大老年群体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学习需求。潘集区率先在全市提出推进基层老年教育机构全覆盖的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截至2022年10月底,11个乡镇(街道)、178个村(社区)全面完成老年学校(学习点)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基层老年教育全覆盖,全区基层老年教育体系和网格基本形成,合力共抓老年教育的格局初步形成,群众积极参加学习的兴趣普遍提高,有力地推动基层老年教育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提质增效,强化示范引领——为不断提高全区老年教育工作水平,贯彻落实省老年大学协会省级示范校创建精神及市老教委、市委老干部局创建示范校会议精神,潘集区主动谋划、创造条件开展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整合资源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区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及时成立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2022年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评估考核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64个三级指标创建标准,逐条梳理、对标对表、逐项落实,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积极挖掘和利用资源潜能,全力推进省级示范校创建各项工作。以创建省级示范校为契机,推动全区老年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示范校创建工作得到验收组高度认同。

深入挖掘,强化特色发展——在开展各项老年教育学习活动时,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发本土化、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教学,例如祁集镇的走马灯、碳精画、旱船、大鼓;贺疃镇的小马灯、舞龙;架河镇的采莲灯、舞狮;古沟回族乡的泥老虎;田集街道的锣鼓、广场舞等等都独具教学特色,教学方法选择上体现了地域性、时段性、时序性,在参学范围上结合学员的客观实际,较多地采取了“小集中”等灵活思维,充分调动了老年人参学的积极性。通过老年教育,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传承不息,让老年教育的特色发展不断呈现生机和向上活力,展现新时代地域色彩。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热爱让人永远年轻。潘集区将持续倡导践行积极老龄观,凝聚活力老人,多维度丰富学习内容,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将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绘就幸福夕阳红。(特约撰稿 柏 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