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提速,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发布日期:2023-03-06 10:2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潘集经开区(北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来到潘集经开区(北区),一个个重点项目似一株株“春苗”,沐浴阳光、破土而出;一个个施工现场紧锣密鼓、你追我赶,项目建设“进度条”全速刷新,发展的铿锵脚步正稳步前行。

标准化厂房建设鏖战正酣,一天一个样!5栋在原有基础上改建的四层标准化厂房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新建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现场机械声隆隆作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紧张作业。

“今年1月开工建设,100多名施工人员合理轮班,‘白加黑’‘五加二’连天加夜赶进度,春节期间依然安排留守人员坚持施工,计划今年5月竣工。”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一期标准化厂房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69.71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招引企业7家,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税收约2.8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以上。

标准化厂房建设事关招商引资效率、项目落地速度,事关开发区提档升级、争先进位。潘集经开区(北区)在原有闲置7年的厂房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不仅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还节约了土地资源、缩短了建设工期、降低了建设成本,一举多得。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开发区依托自身优势,将一期标准化厂房定位为功能制造塑料园,坚持边规划边招商、边设计边招商、边建设边招商,努力将“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目前招商形势喜人,重点引进功能性塑料产业,春节后已签约EPS树脂材料制品等6个产业项目,正在洽谈改性塑料等3个项目。

项目前景令人期待。河北界云科技有限公司拟租赁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投资2亿元,利用中安公司产品聚乙烯和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生产高压电缆、光伏电缆、新能源车用电缆、充电桩用电缆等电缆产品,预计年产值4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

安徽福方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租赁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依托高温低廉的蒸汽这一优势生产要素,利用嘉玺产品聚苯乙烯,建设现代化EPS生产基地,打造集生产、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亿元级产业区。首期购置16台成型机组大型自动生产线,生产新型环保材料制品。仅这一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税收约1000万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新春伊始,潘集经开区(北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整体驶入项目建设“快车道”。

换挡提速,园区在建的8个项目竞相加快建设步伐。淮南东利科技年产8万吨生物降解材料项目2022年10月14日进场,整体工作量已完成三分之一。“厂区道路、仓库、罐区基础等工程主体结构进入验收阶段,马上着手开建厂房和综合楼,今年7月竣工土建工程后进行设备安装,争取10月试车。”项目现场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园区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不到一年时间的速度超出了预期。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1.3亿元。

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入驻企业质效双升。安徽高林包装有限公司2020年利用原低效厂房进驻,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生产、当年升规,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企业产值目标2亿元,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十全员到岗,每天加班加点24小时生产35万平方米包装材料,全力以赴赶订单。”

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潘集经开区(北区)坚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力优化服务,让项目进得来、干得快、做得好。

高林包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12月正值年底赶货高峰期,一天下午车间突然停电,管委会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供电部门,经排查是地下线缆故障导致,当晚就确定抢修方案,第二天重新铺设线缆,不到一天时间就恢复了供电,各方倾心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实际行动增添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从春天启程,向未来出发。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

新年新气象。潘集经开区(北区)围绕江苏海普年产5000吨纳米杂化新材料项目、南京万德斯新能源动力锂电池材料循环再生项目、玖泰司盘80项目和在建的东利新材料、益森、屹山、贝诺森、飞腾天然气等项目全方位加强企业服务保障,推动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入规,园区项目建设气势如虹,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势能。(记者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