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夕阳红”发挥“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3-04-06 10:18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田家庵区老年教育丰富多彩暖民心

书法、舞蹈、瑜伽、太极、老年模特……在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锦里社区老年学习点,8个专业、16个班级的老年学习课程,让社区几百名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22年以来,田家庵区以老有所学暖民心工程为抓手,持续改善教育场所、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老年教育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截至目前,全区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线上线下参学学员17652人,目标任务完成率105%。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

田家庵区委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及时调整区老年教育委员会成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老教委主任,分管副区长为第一副主任,区委办、政府办、老干局、教体局等11家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专人负责老教委日常工作。区老教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老年教育向乡镇街道、村居拓展,努力形成多点发力、纵深推进、真见实效的良好局面。

推进平台建设,夯实老年教育基础保障

坚持红色领航,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老年教育的首要任务,依托老年教育阵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老年学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广订阅“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引导随时随地进行“指尖学习”。强化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教学环境,筹措区级财政资金21.4万元改造区老年大学洞泉校区,新增办公室2间、大教室2间,计200余平方米。争取市、区财政资金52.1万元启动区老年大学西苑校区改建项目,新增室内活动场所1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1200平方米,购置投影仪、桌椅、空调等设备,开设腰鼓、葫芦丝等课程。区老年大学成功争创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扩大基层覆盖,坚持一室多用,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老年教育区、乡镇街道、村居全覆盖。全区13个乡镇街道设有老年学校,121个村居挂牌老年教学点。推进老年学校(教学点)规范化建设,基层老年教育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聚焦作用发挥,推动老有所学提质增效

建强服务队伍,充分挖掘本地人才资源,积极构建符合老年教育办学需求、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和工作人员队伍。从“五老”和其他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人员中选聘教师237名。选调敢管敢严的年轻同志任老年大学校长,老校长转任荣誉校长,乡镇街道、村居明确专人分管和从事老年教育工作。丰富教学课程,将政治教育、知识学习、普法宣传、技能培训等融为一体,设计推出丰富多彩、鲜活新颖的活动和课程。区老年大学设置国画、书法、声乐、诗词等21个专业,27个班,参学学员980人次。乡镇街道老年学校、村居老年学习点广泛开展“识别假币和假冒伪劣产品”“防诈骗”等实用课程,提升老年人生活技能,保障生活质量。积极展现正能量,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示范带动老年学员在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领域展现银龄智慧,贡献银发力量。举办了全区“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展现老有所为风采。黎明社区老年学员撰写的《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淮南日报》刊出,被“学习强国”安徽平台采用。泉林社区组织老年学员免费写春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锦里社区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参与辖区环境卫生整治。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贯彻《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深化开展‘暖民心’老有所学行动,健全和完善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老年教育体系,更好组织引导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参与助推全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区老教委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