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好春光 八公山下旅游热

发布日期:2023-04-11 15:2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八公山区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最是一年好春光。走进八公山区,扑面而来的是“八公仙境,豆腐故里”的新时代魅力。登上八公山风景区内的汉淮南王宫和升仙台,能感受汉家盛世气象和“青山环翠,烟云浮游”的如画景色;在现代化地质博物馆,可沉浸式探索“蓝色星球”生命起源;在南塘、石门潭和乐涧套,可享曲径通幽、赏漫山桃花;在中国美丽乡村林场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闪冲村,则能体验到“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田园静谧……

近年来,八公山区始终坚定“旅游立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路径不动摇,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区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要素,擦亮旅游品牌,呈现出全域旅游新格局,展现了八公山新形象。

2022年9月,八公山地质博物馆完成了升级改造,通过标本、触摸屏、全景屏等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让游客对八公山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可看、可感、可查询。“我们可以通过智能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恐龙盛世’。”游客纷纷参与体验,穿越时空去感受生命演化的神奇魅力。

“八公山区持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文旅项目提质增效,让旅游环境更加优化。”八公山区文旅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区积极谋划风景区建设提升项目,利用专项债券资金升级改造景区供水供电线路,改扩建景区防火通道,延伸景区健身步道,提升景区北门入口景点建设以及景区绿化,完善景区休闲设施,升级景区旅游厕所,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

在八公山风景区内,记者看到由成都力方数字科技集团重资打造的文旅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八公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正在建设的核心引擎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开门迎客,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开启八公山风景区数字科技赋能的夜游新模式。”现场参与项目实施的成都力方数字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涵盖内容包括对石林游览道路梳理及周边景观进行提升,对孙家花园、南门兵工厂及周边进行升级打造,以现代化、科技化手段打造光影沉浸式场景,对八公山文化及历史进行充分展示。

八公山区坚持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效载体,先后建成了石林、古生物爬迹、白塔寺、汉淮南王宫、地质博物馆、淮南子文化园、天宝双遗文化园、汉阙广场等重要景点。在八公山风景区入口处,记者看到集餐饮、住宿、文化观瞻为一体的汉阙旅游度假酒店已进入装饰阶段,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八公山新的网红打卡地。

八公山是豆腐的发祥地,八公山豆腐独具特色,久盛不衰,享有“八公山豆腐甲天下”之美称。走进八公山区的凌云山庄、玉柱楼,游客可以品尝著名豆腐菜肴“刘安点丹”,亲眼见证从豆浆到豆腐的神奇变化,尝出人生的酸甜苦辣,还能品尝到上百种各式豆腐菜品。走上八公山区的街头,可以尝试“百味陈”“红鼻子”等老字号淮南传统小吃牛肉汤,还能购买冷链包装与亲友分享。“到八公山来,不仅能在人文之旅中踏寻历史积淀,在山水之约中畅游八公仙境,还能在舌尖之旅中品味特色美食。”游客们纷纷赞叹。

青山绿水间的村落中,在八公山区八公山镇妙山村,一间间小而美的乡村民宿,饱含着浓浓的乡愁,也镌刻着底蕴,传递着温暖,成为带动八公山区妙山村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引擎。游客白天在八公山风景区及周边游玩,晚上入住民宿,品味当地菜肴,呼吸清新空气,倍感舒心。“住在民宿,一抬眼便能观赏到怡人的大自然风光,真是让人神清气爽!”一位外地来的游客高兴地说。

统筹做好“山上山下”两篇文章,八公山区依托核心景区,因地制宜打造主题民宿、儿童乐园、山谷里露营地等优质产业,新建了葡萄、桃子、草莓等采摘园,发展热门产业“果园经济”,同时创新办好八公山文化旅游节等主题节庆活动,助推“文旅流量”跃升,放大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提升“八公仙境、豆腐故里”品牌影响力,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元素。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胡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