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出实招 精准发力提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16 10:2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日,记者从八公山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1至4月,八公山区主要领导分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接待来区考察洽谈客商30多批次,初步达成一批投资意向。

今年2月,八公山区党政领导班子一行赴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开展对口联系工作,八公山区与七宝镇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坚持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宗旨,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从产业转移、文化旅游、招商共享、人才交流、教育资源、党建交流六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建立互访、协商、联络合作机制。

“我们将积极拓展丰富与合作共建地区在产业培育、‘双招双引’、园区经济等领域合作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八公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始终坚定“旅游立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路径不动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时时刻刻把抓招商、引项目落实在行动上,2022年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8.44亿元。

完善招商引资措施,形成项目管理机制。该区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动态,目前正在修订《八公山区招商引资政策细则》《招商引资认定考核办法》等,激励干群招商引资的热情,增强干群招商引资的信心,合理量化目标任务分解,加快推进形成“人人在招商”的良好局面。

加强招商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宣传能力。招商活动平台初具规模,并积极派员参加“农博会”“转型大会”“徽商大会”等重要展会招商推介活动,定制招商地图、推介手册大力宣传全区文化、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扩大影响力,增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

强化招商主体建设,稳步提升招商能力。该区新成立了区招商服务中心,整合招商人力资源,用专业的人员干专业的事情,使全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信息渠道更畅通,服务保障更有效,营商环境更优良。同时筹备驻上海闵行区、江苏盐城市两个招商组,开展精准招商。

加强招商工作针对性,逐渐完善项目储备。该区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做好增量、盘活存量,敏锐捕捉招商信息,对绿色产业发展园、地质矿山修复、水面光伏发电、新庄孜矿工业用地、豆腐产业园、八公山风景区等项目开展洽谈,引进优势资源开展合作。

下一步,该区将紧盯项目抓签约,对已经洽谈成熟的天援水产公司预制菜生产项目、欧嘉高端箱包生产项目等,将全力推进,力争尽快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签约项目,由北京中农卓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的冷链加工物流产业园项目已正式签约。紧盯优势抓引进,充分发挥该区文旅、工业地块、矿山修复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与各产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通过节会和第三方招商中介、驻外机构等资源,拓展项目信息渠道,利用主导产业优势,不断扩大八公山的知名度。同时,做精做细工业集聚区和绿色发展产业园两个核心主平台,积极盘活老园区僵死企业,开展“腾笼换鸟”,稳步推进豆腐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加快污水处理、交通、公共服务、仓储物流等配套项目的引进,增强全区综合承载力,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胡 捷)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