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餐热饭”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3-11-24 16:5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明亮的大厅、可口的菜肴、开心的笑脸。如今,在淮南的社区老年食堂,老人们聚在一起边吃边聊的幸福“食”光,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暖意。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就餐“小事”就是民生大事。我市深入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有效解决老年群体的就餐需求,让“一餐热饭”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出实招、下真功,我市各县区多措并举推出了一系列老年助餐服务典型做法。如八公山区为解决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发挥社工站、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由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送餐包保责任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门。田家庵区将老年助餐服务与综合养老服务相结合,建设集助餐、助浴、医疗、生活照料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每逢传统佳节,依托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还举行缤纷多彩的文艺演出、健康义诊等为老助老活动,让敬老爱老升温。

今年,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服务网络形成一定规模。小食堂,大民生。我市制定了“打基础、再提升、后完善”三步走工作计划,有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将在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我市强化养老设施配建,创新助餐模式,完善财政补助政策,规范助餐服务管理,真正把老年助餐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

当然,老年助餐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守护老年人幸福“食”光,仍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改进方法。比如,要保证食物的安全卫生。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较弱,应确保食品在加工、储存、烹饪等环节都符合卫生标准。要提供个性化的餐饮服务。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各有不同,应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餐饮服务。要加强心理关怀。在提供餐饮服务时,可与老年人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情感状况,给予关心和支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餐热饭”是老年人幸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老年人吃得到、吃得起、吃得好,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机制。让我们群策群力,加柴添火,办好老年助餐这件“食”事,托起老年群体稳稳的幸福。(张昌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