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11-15 16:5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近年来,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发展,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应时而生。小小网格,架起了民声“连心桥”,打通了服务“快车道”,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实施,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管理。通过将社区划分为多个小网格,使得社区治理更有针对性。每个网格都有相应的负责人和团队,他们及时了解居民反映的问题,并能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治理效率,也更加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

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推行,强化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互动和联系。网格化管理接地气、贴民生,强调与居民的沟通与互动。通过定期走访、信息采集以及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网格员能够随时掌握网格内的信息,快速、精准地采取对应措施。这种互动关系不仅增进了居民之间的联系和情感互动,也使得社区治理更加民主化和人性化。

此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推广,还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在社区网格中,不仅有传统的社区工作者参与治理,还有许多新就业群体,如社工、志愿者等。他们通过参与网格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全面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网格化管理水平,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网格化管理服务是一项创新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打牢基层社会治理“底座”,护航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不断提升网格化工作的水平和效能。

比如,要加强培训指导,提高网格团队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要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持续提高信息采集、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增强社区民主决策和自治管理能力,共同营造和谐友好的社区环境。(张昌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