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的“凤台范”

发布日期:2024-01-02 16:0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图为安徽坤泰车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生产汽车配件。 记者 陈海涛 摄

一家家新能源企业次第落地,一个个智造业车间精准投产,一批批新能源产品鱼贯而出……

2023年的凤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心聚力聚智,科学谋划布局,优化双招双引,将省市提出的“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零部件产业,作为支持皖北振兴的重要手段”抓实落细,举全县之力打造“招商洼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智能制造企业相继落户凤台,运营投产,为凤台从农业强县向制造业强县“突围”注入了新活力。

在位于凤台县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记者看到,一个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合理分布,成为凤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样板区。总投资51亿元、分三期建设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以生产新能源汽车增程系统产品、热管理系统产品和智能座舱产品为主打,年产能为30万套增程系统、60万套热管理系统和60万套智能座舱,一期、二期达产达效后,产值约130亿元,综合税收约7亿元,新增就业约1200人。总投资36亿元的凤台坤泰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项目,已建成年产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20万台的生产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24年至2029年将实现累计销售额不低于65亿元,累计实缴税收不低于4亿元。

坐落于凤台经开区桂集工业园的安徽恺卓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红旗、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大型车企的终端合作伙伴,已建设标准化厂房面积60000平方米,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已于2022年正式投产,生产的中大尺寸智能触控显示屏面板玻璃产品、智能触控传感器,触控模组等产品,将被纳入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科技公司佛吉亚采购池,面向全球供应。

记者从凤台县招商服务中心了解到,2023年以来,该县在努力提高重大招商项目的可行性上做好文章,组织专人专班,研究吃透上级政策,摸清凤台家底资源,研判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一合三化”模式,发展新能源产业;同时,集体决策,切实保障重大招商项目的真实性,在引进每一个项目时都聘请专业机构,规范做好尽职调查,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决策,形成共识、合理推动,特别是在引进总投资36亿元的坤泰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项目时,该县聘请了两家公司,组织专班全程服务,并邀请市领导赴现场考察,帮助审核把关;此外,该县还顶格推进,勠力同心,不断增强重大招商项目的实效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晚上召开专题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自主认领,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投资51亿元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从第一次见面洽谈到签约,仅用8天时间,刷新了凤台招商“新速度”。

据凤台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将以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已落地的重大项目,持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招商,进一步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目标,巩固大招商、招大商的优良格局。(通讯员 徐艳友 记者 刘银昌)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