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3-12-14 16:1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毛集镇康庙村坚持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抓手,因村施策抓实产业发展“内动力”,多途径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新路子”。

“我们公司去年吸纳并综合利用秸秆12万吨,预计年底产值1.5亿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企业正一步步做大,也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安徽粮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康庙村支“两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盘活农村资源,谋划仓储项目。2017年5月,该村投资800万元,建设846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于2019年完工。2020年5月,引进安徽粮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这家公司主要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加工畜牧业饲料,促进农作物秸秆的资源转化。该项目让村集体年收益7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因此实现第一次跨越式增长。

“过去一年,我们公司的产值有3000多万元,预计纳税近60万元,带动15名当地村民就业。我们计划明年再投资3000万元,预计销售额有6000万元。”淮南市康渝家纺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1年,康庙村利用245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建设面积达1408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后经过招商引资,2022年与淮南市康渝家纺织造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村集体年收益12万元。

“目前,康庙村通过项目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0余万元,并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在此基础上,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已扶持建设蔬菜大棚30亩、草莓种植基地8亩等,正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康庙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因地制宜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目前正计划投入960万元,建设8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将为村集体增加年收益65万元。(记者 张昌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